市长扶贫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文/申平

市里实施重点扶贫工程,规定处以上干部都要包村包户,书记市长也带头确定了联系户。

春节前,市长终于抽出一天时间,到他负责的联系户家里去走亲戚。这一看,市长感到很震惊,也很心酸。

这户人家真是穷得家徒四壁,两个10来岁的孩子都已辍学在家。村长介绍说:原来这家人也没有这么穷,只是因为一个孩子动了一次大手术,花掉人民币3万多元,才变成这样的。

这家的女主人是个哑巴,她看见市长,知道是个大官到了,就拖过那个做过手术的孩子,撩起他的衣服指着背上的一处长长的疤痕给市长看。接着,她又比划着,说要给市长做饭吃。

市长哪有心思吃饭,但他心中又多了一份感动,他掏空了自己的钱包,又让秘书和司机掏空了钱包,想想还不行,他对村长说:你要帮他家想个项目,让他家尽快从根本上脱贫。村长说:项目是有,可就是缺……缺钱呀。再说,也没那么快见效。

市长又想了一阵,他对这家的男人说:我想带这两个孩子去我家里过年。

男人跟女人比划了一阵,后来他们终于同意了。市长便载上两个脏兮兮的孩子回城了。

回到家里,市长先让夫人和保姆给两个孩子洗澡,把他们收拾得焕然一新,然后又亲自带他们去动物园和娱乐场玩。两个孩子先还拘谨得一句话不敢说,半天不到,已经一口一个伯伯地叫了。

市长就是市长,在哪儿都能碰到熟人,人家惊奇地问:市长,这是谁家的孩子?市长便说:是亲戚家的呀!

市长陪两个孩子疯玩了一天,晚上回到家,他看见夫人在收拾东西,便说:你不用收拾了,今年过年不回乡下了,我们在城里过。

夫人纳闷地问:怎么,今年你不廉政了?

市长说:这你还不明白,今年咱家不是有从乡下来的客人吗?为他们,不回去。

第二天就是春节,市长忙着外出慰问到深夜,才赶回来和家人吃年饭。在饭桌上,他和夫人以及姑娘女婿,都给那两个孩子发了红包。

大年初一是拜年的日子。往年这个日子,市长家总是屋门紧闭,不见人影。今天市长破例在家,立刻门庭若市。拜年的客人这批还没走,下批已经到了。

每有客人进门,他们第一眼就看到市长身边坐着两个孩子,他们几乎都立刻条件反射似地把手伸进衣兜或手提包,拿出两个红包就朝两个孩子递过来,有的还顺便问一句这是谁,有的干脆什么也不问。但是那红包却都是鼓鼓囊囊的。

市长也不推辞,有时反倒帮助做工作:孩子,拿着吧,叔叔给,你们就拿着吧,别客气,啊!

一天下来,两个孩子各自收到大小红包二三十个,市长让夫人帮助清点了一下,共有人民币2.8万元。市长把这些钱如数包好,让司机专程把钱和孩子一起送回去。他还亲自给村长修书一封,责成他帮助孩子一家人把这些钱花在刀刃上。并说过一段时间他要前往检查。

这一年,市长的联系户迅速脱贫。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