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妈的故事

image

文/暖小团

在我见过的所有母亲中,我妈是当妈最早的一个。20岁结婚,21岁生我。直到现在我都不知道这个生于3月20日,又像双鱼座又像白羊座的女人当年到底是怎么想的。

我妈是那个有5个孩子的家庭中,女儿里最小的一个,有三个姐姐和一个小她2岁的弟弟。在那个重男轻女的年代里,她是个特例。从小脾气差劲,动不动就哭,外公外婆都拿这个闺女没什么办法。

老人们后来给我讲过我爸妈初次相识的故事:高中毕业,我妈接了外婆的班,在火车站做个平常的检票员,她的任务,是要求让每一个从站口出来的人出示车票,她在上面打个孔,才能顺利放行。上班第一天,她格外认真。结果遇上了我爸。

我爸当时是火车站站前派出所的民警,他刚要从出站口出去,就被我妈一把抓住,要求他出示车票。我爸一脸不耐烦地告诉她:“我是警察,不用车票。”我妈不理这个:“我不管你是谁,我只知道你拿出来火车票我才能让你走。”

俩人于是在出站口大吵了半天,我爸最终无可奈何地掏出了警官证,我妈在上面打了个孔,才气哼哼地把我爸放了出去。我爸后来逢人就问:“检票口那个大眼睛的小姑娘真不好惹,她是怎么个来头?”

后来一来二去,俩人也算认识了。我爸跟我妈说:“我请你吃个饭吧。”俩人就在火车站前的小饭馆一起吃了一顿午饭。再后来,俩人开始恋爱,一年后,俩人结婚,再一年后,我就出生了。

在我幼年的印象里,我奶奶是不喜欢我的,她想要孙子。据说当年在B超里,我是个男孩儿。那时候家里没钱,做一次B超看了性别就不错了。于是我奶开始给我做蓝色的衣服和小鞋。我小时候嗓门儿大,一出生整个医院走廊里都能听到哭声,我奶乐颠颠地跑过来,说我来抱抱这大嗓门儿的孙子。护士忙解释,说:老太太,你家生的这是孙女儿。老太太一看,脸上笑容顿时没了,随便找个理由就回家了。

我爸倒是喜欢我。听我三姨说,我出生之后她抱着我去给我爸看,我爸当时正在医院门口吃苹果,看着我出生乐得不行,直接就把苹果塞我嘴里了。不知道这是不是我到现在都不爱吃苹果的原因。大伙儿都说我长得像我爸,属接生护士嘴最欠,她还补了这么一句:“要是像她妈该多好看。”

小时候,我爸妈总是吵架,理由都是因为我奶嫌弃我,顺便也就嫌弃我妈。4岁那年,我妈问我,说你想不想要个小弟弟,能陪你玩儿。我说行啊,我要。我妈又说,那你能保护他不被人欺负吗?我说这个没问题。最后,我妈说,那行,生了小弟弟,你得把好吃的分一半儿给你弟。这一句话算是捅了马蜂窝,我从听到这句话就开始哭,中间根本不歇气儿。我妈吓坏了,哄了我一整天才好。

后来我姥给我讲,她那会儿正是怀了个男孩儿,都成型了,她就随口问我了一声,看我那态度不依不饶的,生怕亏了我,于是一狠心就自己去把胎打了。到现在我有时候还在想,当年那孩子要真生下来,我妈当年再不用因为没生孩儿被挤兑,现在长大了也能跟我是个伴儿。想想就特别想抽自己俩嘴巴,觉得特别对不住我妈。

7岁那年,我奶去世,爹妈的吵架也越来越少。只记得我上初中的时候俩人又开始掐架,因为我妈一吵架就跑过来搂着我哭。后来才知道,她那会儿是怀疑我爸跟他们派出所一个女同事有暧昧,她还偷偷地跟我说过“你爸有别的女人了”。我当时岁数小,但已经有天蝎座典型的爱报复的性格,我说妈,没事儿,你放心,他要是敢找别的女人你就看我怎么收拾他。

后来这事儿还是在俩人的一场彻底吵架中不了了之。因为我在那屋写作业的时候,听见我爸实在忍无可忍地跟我妈吼了一句:“你能不能不总这么疑神疑鬼的?你他妈要真是非说我有别的女人,你也得给我合计一个长得好看点儿的算啊。”

在我妈的几个姐妹儿里,我大姨是二婚,俩人都是驴友,赚的钱都用来天南海北的逛;二姨是个老实人,不爱多说话,每天以老公的话为圣旨,倒也活得乐呵;三姨最聪明,能把我姨夫驯化得服服帖帖又会在人前给人家留足面子;只有我妈,看上去跟我爸完全没什么爱意,俩人性格也完全不同。我还真纳闷儿,当年这俩人到底是怎么走到一起的。

前几个月,我妈过48岁生日。我在北京打电话回家跟我爸商量怎么给我妈过生日的那几天,我爸给我发来这么一条短信:“姑娘,有些话只能以短信的形式跟你说,因为爸张不开嘴。我特别爱你和你妈,我觉得咱仨在一起就是全部。我岁数大了,折腾不起了,就希望你妈高高兴兴的,你平平安安的。咱仨人能多在一起聚聚,哪怕坐在一起吃个团圆饭,也算是我最大的造化。”

我突然就明白了这俩人的爱情。我知道让一个54岁的射手座爸爸说出来这些话该有多难,让一个年轻的时候抽烟喝酒喜欢到处玩儿的男人如此死心塌地,到底需要多少工夫。我妈不算聪明,也没读过太多书,她就是凭着自己的一颗真心和那股子倔劲儿,彻底让自己的男人一心一意。也许这就是一个女人在爱情中最牛逼的大招。

我妈的故事》有2个想法

  1. 水浴清蟾71

    看了这篇《我妈的故事》,我内心也触动了,也想写一篇我妈的故事。

    回复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