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不了口的老王 刘墉

0928

学写作的人应该先学“什么东西不写”,

学说话的人应该先学“什么时候不讲”。

“先生是第一次来我们社区?”小姐钻进车。老王没说话,只伸出两根手指。

“噢!第二次了。”小姐把眼睛睁得好大,“上一次是……”

老王还是没搭腔,只耸耸肩笑笑。小姐指着前面的车道,请老王转进去,门口有个警卫,先伸手拦了一下,看小姐探出头打招呼,赶紧又敬个礼,把栅门打开。

“我们现在到的是A区,”小姐下车,带老王到电梯,“也就是整个社区的中心点。”

进电梯,小姐伸着手指,犹豫了一下:“我们现在只剩下三个保留户,五十坪、八十坪和一百坪,您要……”

老王伸出一根手指。小姐又把眼睛睁得好大,按了十二楼的钮,再转过身,歪着头盯着老王,笑嘻嘻地说:“先生看来好有威仪,您一定是个大老板、董事长吧?”

老王点点头。小姐扑哧笑了出来,拍了一下自己的脑袋:“我真笨,还没问您贵姓呢。”

老王伸左手,用右手在上面画了三横一竖。

“噢!王董事长。失敬!失敬!”

小姐带着老王,一间一间参观。

“这原来是样品屋,也是全区视野最好的一户,本来不想卖的,”小姐扭扭脖子,撅撅嘴,“可是,可是您知道最近建筑业不景气,我们只好割爱了。”看老王没说话,又加一句,“而且是大减价割爱。”老王还是没吭气,小姐又跟上来说,“您不是来过吗?那您一定知道我们以前的价钱喽!”

老王点点头。老王是知道以前的价钱,因为他商场的老朋友老孙就住在这栋楼里。老王也确实是第二次来,只是上一次不是看房子,而是去贺老孙的乔迁之喜。这房子的格局跟老孙的一模一样,所以不用小姐带,老王已经很清楚什么地方是阳台,什么地方有热水器,什么地方是后门,以及专供服务人员出人的电梯。但是他特别到阳台上去看了一眼,绕着那大大圆圆的冷气主机转了一圈,摇摇头,又指指自己耳朵。

“吵!对不对?”小姐说,“你真内行。我们也觉得,只是没有别的地方好放。”

老王点点头,他确实觉得吵,虽然今天冷气没开,但是上次在老孙家打麻将,冷气主机就在旁边,隔一下就觉得窗外一震,令他很不舒服。参观完毕。

“您要不要再看看七楼八十坪的?”小姐问。老王摇摇头,小姐就按二楼,带老王到销售中心的办公室。电梯刚开,居然已经跑出个自称陈经理的中年男士:“欢迎!欢迎!王董请进。”想必刚才小姐已经偷偷打了手机。老王进去,张望了一下。

“我们销售就快结束了,人员已撤走了大半,现在只有最后三户,也是最好的三户。”陈经理说。小姐端来咖啡,老王没碰,下午拔牙,嘴里还咬着一块棉花。他翻了翻彩色的大楼简介,又指指表。小姐赶紧对陈经理说:“王董对我们社区已经很熟了。”

老王点点头,指了指价目表,摇了摇手指,掏出笔写了几个字:“给我一个价钱。”

没二十分钟,老王已经回到家。

“怎么样?”老婆兴冲冲地开门,“你是不是看了十二楼那一户,比老孙家还棒的那一户?他们开价多少?”看看时间,能说话了。老王掏出嘴里的棉花问老婆:“他们又要你多少?”

“当然比你更便宜,我上午是跟孙太太去的,由陈经理亲自接待。”老婆拿出一张纸,“一坪四十五万,比孙太太当初买,足足便宜三万。你多少?”一把抢去老王手里的价目表,看一眼,叫了起来,“什么?四十三万?”

{有话好说}

大家听过一句话

“雄辩是银,沉默是金。”

且不论这句话对不对,在我们研究“要怎么说话”之前,应该先了解“要怎么不说话”。

老王看房子,从头到尾,没说半个字,甚至没花半个钟头,却可能比那些自以为聪明、有关系、充内行的人,获得更好的“待遇”。

这就因为“沉默是金”。

那沉默不代表没有声音,而显示了他的“深藏不露”。偏偏在那深藏不露之中,他又透露了一些令对方困惑的消息。

哪些消息?

他让对方知道了他的身份,知道他是第二次去,知道他对屋子的情况十分了解,知道他清楚行情。甚至让对方知道“他清楚那房子的缺点”。

相对的,销售公司却对老王一无所知。

也可以说,销售公司在“明处”,老王在“暗处”。当老王离开,销售公司的人就再也抓不住他。当“开出价钱”不合意时,这个好主顾就可能永不回头。

熟人不如生人

老王的太太跟着孙太太一起去问价钱,情况就不一样了。

从王太太的角度想,孙太太是朋友,又是那里的住户,当然跟销售中心的人熟,也当然应该得到“好价钱。”可是,从销售中心的角度会怎么想呢?

当年,孙太太一坪四十八万买的房子,位置还不如现在推出的“保留户”。现在景气不佳,跌了价,告诉孙太太四十五万,已经不好意思,还能说四十三万吗?

还有,人来了,是孙太太的朋友,今天谈不妥,只要房子卖不掉,还可以再经由孙太太找回王太太:

“大家交个朋友嘛!有话好说,不急着决定嘛!价钱还可以谈嘛!您认为多少可以买?”

了解了这个心理,你就要知道,买东西,除非你是“圈里人”,你最好的方法就是深藏不露。说得更明白一点,你应该抓紧机会,单刀直入、废话少说。

如果你是黔驴,就最好别献技,废话少说,是学说话的首要功课。世上许多事办砸,都因为说了废话。

且不讲说废话造成的“口舌纠纷”,最起码,说废话使你浪费了时间、精力,更暴露了自己的弱点。

你听过“黔驴之技”的故事吗?

贵州省没有驴子,有人运了一头驴子去,因为没用处,就放在山脚下。

没见过驴子的老虎,看见驴子长得那么高大,不敢靠近,只敢躲在树林间偷看。

有一天驴子大叫了一声,把老虎吓得跑出去好远。隔一阵,老虎看接下来没什么动静,才又靠近驴子。驴子生气了,伸出后脚踢了老虎一下。

老虎高兴地想:“哈哈!原来你的本事不过会踢而已。”于是一扑而上,咬死了驴子。

看了这个故事,你该了解,如果你不内行,或是只不过“半内行”,最好少说话,因为很可能你简简单单半句话,就显示了你的不内行,表现了你的“黔驴之技”。

更重要的,是当你多说话,或故作内行的时候,也是你最容易闪神的时候,因为你的“神”都拿来充内行了,在其他方面就少了戒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