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人做梦的故事 博尔赫斯

这个故事是阿拉伯历史学家阿里·伊夏吉在哈里发阿里·马姆恩(公元786-833年)在位的时候讲的:

有些值得信任的人曾经在文字记载中说(但是只有安拉是全知全能而且不睡觉的),从前在开罗有一个人,拥有巨额财富,然而出手很松,生活放荡,以致家产荡尽,只剩下父亲遗留下的房子。过了不久,他不得不靠劳作谋生。他干活那么辛苦,有一天晚上不免在自己的花园里的一株无花果树下睡着了,做起梦来。梦中,有一个人来拜访他,那人浑身湿透又湿透,从嘴里拿出一枚金币,对他说:“您的财富在波斯,在伊斯法罕,到那里去寻找吧。”

第二天一早,这个人醒来就出发了。他长途跋涉,遇到了沙漠、海洋、盗匪、偶像崇拜者,河川、野兽,以及人类的种种危险。终于到了伊斯法罕,但是他一进城门,天就黑了下来。他走进了一座清真寺,在院子里躺下来睡觉。清真寺有一座房子。由于全知全能的安拉的安排,有一帮盗匪进了清真寺,然后从这里闯进隔壁的房子。但是盗匪的声音惊动了房子的主人,他醒了过来,大声呼救,巡逻队队长终于率领官兵来到,把盗匪吓得爬上屋顶逃之夭夭。队长命令在清真寺搜查,发现了这个开罗来的人,把他用竹鞭一顿好打,几乎打得他断了气。

两天后,他在监狱里苏醒过来。队长把他叫去,问他:“你是谁,从哪来的?”

这个人说:“我从知名的城市开罗来的,我名字叫穆罕穆德·阿里·马格里比。”队长问他:“你为什么到伊斯法罕来?”这个人想,还不如说实话的好,就对队长说:“我是被梦中的一个人所指引,到伊斯罕来的,因为他说我的财富在这里等着我。可是等我到了伊斯法罕,他所说的财富,却原来是你那么慷慨地赐给我的一顿鞭子。”

队长听了,禁不住哈哈大笑,笑得嘴里的臼齿都露了出来。最后,他说:“啊哟,你这个太不聪敏的人呀,我接连三次梦见开罗的一座房子,它的庭院里有一个花园,花园往下斜的一头有一座日晷,走过日晷有一株无花果树,走过无花果树有一个喷泉,喷泉底下埋着一大堆钱。可是我从来没有去理会这些荒诞的梦兆,然而你啊,你这个毛驴和魔鬼养的家伙,竟然相信一个梦,走了这么多路,不准你再在伊斯法罕露面了。把这几个小钱拿去,滚吧!”

这个人拿上了钱,走上了回家的旅程。他在他的花园(就是队长梦见的那个花园)的喷泉下面挖出了一大笔财宝,安拉就是这样大量地赐福给他,报偿了他,抬举了他。安拉是慈悲为怀的,安拉是无所不在的。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