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迁延的习牲 林语堂

我们各人在一生中,总有着种种的憧憬,种种的理想,种种的计划;假使我能够将一切的憧憬,都抓住,将一切的理想都实现,将一切的计划都执行,则我们的事业上的成就,正不知要怎样的宏大,我们的生命,正不知要怎样的伟大!然而我们总是有憧憬而不即去抓住,有理想而不即去实现。有计划而不即去执行,终至坐视种种惮憬,理想,计划的幻灭,消逝!

希腊的神话告诉我们,智慧之女神美纳娃,有一天突然从丘比特的头脑中,披甲执戈,一跃而出的。人们的最高的理想,最大的意象,最宏的憧憬,像美纳娃一样,也往往是在某一瞬间,突然从头脑中很全备很有力地跃出的。

凡是应该做着一事,而迁延不即做去,而想留待将来再做;有着这种不良习惯的人,总是弱者。凡是有力量,有能耐的人,却总是那些能够在一件事情意味新鲜及充满热忱的时候,就立刻迎头去做的人。

每天有每天的事。今天的事是新鲜的;与昨日的事不同;而明天也自有明天的事。所以今天之事,应该就在今天做完。千万不要迁延至明天!
迁延的习惯很有碍于人的做事。过度郑重,与缺乏自信,都是做事的大忌。在兴趣,热诚浓厚的时候,做一件事,是一种喜悦;兴趣,热诚消灭时,做事是一种痛苦。

搁着今天的事不做,而想留待明天做;就在这个迁延中所耗大的时间,精力,实际上也尽够将那件事做好。做以前积叠下来的事,我们觉得多么的不愉快而讨厌!在当初原来可以很愉快容易地做好的事,迁延了数日,数星期之后,就要见得讨厌与困难了。所以接到信件,不容许任何来函,隔夜不覆。

命运无常,良机难再!在我们的一生中,每有良机,佳会的到临;但总是一瞬即逝,当时不把它抓住,以后就永远失掉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