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愿听见所有善良的心跳

318

文/马德

春天的时候,刚刚转暖,教学楼五层的楼道里又开始响起燕子欢快的叫声,叽叽喳喳的。走廊廊灯的灯盘上,有一只泥筑的浅浅的窝——这是它们在北方的家。

一天去上课时,突然我看见走廊通往外面的窗户旁边,贴着窄窄长长的一张纸条,上面是用圆珠笔写的几个字:小鸟要回家,请不要关窗。

我不禁感动。哦,可爱的学生,在字里行间,我触到了你们灵魂深处的温暖,听见了你们善良的心跳。

记得,去年夏天的时候,在灯盘上居住的一只燕子,误闯到教室里。结果,教室里高速运转的吊扇一下子把它拍打在讲台的一角,黑黑的翅膀还半伸展着,但脑袋低垂,它死了。当时,正在讲台上的我,以及台下的我的学生,都惊呆在那里。

一个生命,就这样猝然逝去,而窝里,几只乳燕正嗷嗷待哺。

我说,一个父亲或者母亲,死在了为它的孩子觅食的路上。仿佛触动了内心中的什么,那堂课,学生们都低着头,始终静默着,没有了昔日的活跃。

整个春天的那一大段日子,我都被这张纸条,被学生心底的善良所感动着。每次上课,或须臾回首,或短暂驻足,我总会不断端详那几个俊秀的文字,一遍遍地重温那种别样的温暖。而那扇铝合金窗户,一直也敞开着,燕子飞进飞出,畅通无阻。

“一模”考试结束以后,学校放两天假。乡下的杏花桃花开得正旺,我趁机回到乡下,到儿子的外婆家去赏花。晚上的时候,我突然想起了那扇窗户,心里不由得咯噔了一下。那扇窗户会怎么样了呢?学生是不会关的。但学校后勤的人呢?关门关窗关电扇,这是他们每次放假后必然要检查的,尤其是那个烧锅炉的罗师傅,每次检查时,认真得要命。想到这里,我有些绝望,完了,那扇窗户,一定被他“绝情”地关上了。

那一宿,心里都疙疙瘩瘩的。我以最坏的结果推测着燕子的处境:一直自由出入的它们,会不会猝不及防,一头撞在玻璃上;面对无法逾越的玻璃,它们会绝望地等多久;漫漫长夜,它们会在哪里凄然度过……

开学的那天,我提前到达学校。学生还没有到,教学楼的大门紧闭着。我太想知道那扇窗户的情况,于是快步进了楼。一楼楼道里,两扇通往外边的窗户是关着的。二楼,是关着的。三楼,还是关着的。四楼,依然是关着的。我都没信心上到五楼了,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五楼的窗户会有不被关上的可能。

那一刻,我有些绝望。但在绝望中,又生出一丝释然:这样也好,那两只燕子,一定另觅了新的安身之地,毕竟在这里,有着许多难以预料的危险。

我还是走上了五层。最右边的那扇窗户,是关着的。我拐向左边那道熟悉的走廊,还未看到窗户,就听到寂静的楼道里,燕子欢快的呢喃声,唧—,唧唧—,唧唧唧—,是那么悦耳,又是那么亲切。

真是喜煞人!那扇窗户,竟然还是敞开着的。

不难想象,前天下午,罗师傅,或者其他来检查的师傅,一路检查到这里。他看到了那张纸条,不,他也许并没有看到;他听到了燕子的呢喃,不,也许燕子当时并没有在。他只是凭着生命与生俱来的直觉,感到这扇开着的窗一定牵系着什么,于是,一抬头,看到了燕窝;一转身,看到了字条;一远眺,看到了电线上正在往这里张望的燕子。

那一刻,他会心一笑。于是,寂静的空气中,便立刻响起了他善良的心跳声,佛音一般,弥散开来。远在乡下的我,自然无缘听到。然而那扇窗,那面墙,还有灯盘,还有燕窝,一定都聆听到了这天籁般的佛音,咚咚,咚咚,是人类仁爱的节奏,铿锵有力。

我愿听见这个世界所有善良的心跳,小到对一只蚂蚁,一只燕子,大到对一个人,一个民族,我是说,这样的心跳声,是那么温暖,那么和谐,足以改变整个世界。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