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你最初的选择

文/吴俊姬

传说中,凤凰是人间幸福使者,每五百年,它就要背负着积累于人世间的所有不快和仇恨恩怨,投身于熊熊烈火中自焚,以生命和美丽的终结换取人世的祥和幸福,同样在肉体经受了巨大的痛苦和轮回后它们才能得以更美好的躯体得以重生。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带给我们无数的生命感动。

陷入绝境时,内心深处笼罩着无助、失望、孤单、厌倦,让人想逃避,周边凝滞的空气也令人窒息。很多时候忙忙碌碌的过程得到的不一定是喜获硕果,有可能是伤痕累累,心无比疲倦。处在艰难时光,不思转变则会走向麻木,为了生活有转机,只能选择挣脱,艰难前行。梦想是美好的,但追求的过程中却是荆棘遍布,稍微不留神就会遍体鳞伤。一个人也许只有在遇到绝境时才能激发最大的潜力,才能释放最强的能量。对自己的全盘否定,对所有一切的怀疑让人重新回到原点思考人活着的意义。痛苦、悲观、自责的内心角落潜伏着改变、乐观与拼搏。不想太过平庸,只能选择涅槃重生。

在每个人出发的初始阶段,路好像都是清晰的,旅程也是快乐充满期待的。真正的考验是在漫漫长路的旅途中。看到挺多人在奋斗的过程中曾经信誓旦旦,意气风发,然前行继续,路却愈加艰难。于是有人经不住前行的苦与累,开始抱怨,怀疑,悔恨甚至放弃。有人还是前行,但感觉渐渐力不从心,开始观望周遭之人以寻求放慢脚步的同行之人。有人在充斥着流言蜚语的路上没有丝毫迟疑,只是听从内心最真的声音,在心的指引下慢慢探索前进,从而走出与众不同的生命广度和高度。

每个人都在为自己的选择默默坚持着,不一样的选择决定不一样的生活质量与生命状态。一切无所谓孰是孰非,只是路不同境遇也就不同而已。不要盲目去羡慕他人,也不要轻易调整自己奋斗的方向。既然当初自己选择了,那就说明曾经的这个决定让你激情澎湃,曾经这份选择值得你为之执着坚持。

我们的生活充满喧嚣,让人不禁变得无比浮躁,急功近利甚至盲目攀比,从而影响心情,完全打乱了原本的计划。这时最好找个安静的角落静静思考,让自己的心好好沉下来,让思想也得到沉淀。失去永不再来,未知事物充满挑战激发人的探索热情。与其为过去自怨自艾,不如清除所有的心情垃圾,整装待发重新起航。

丑陋的毛毛虫变成美丽的蝴蝶必然经历一番痛彻心扉的挣扎,这是创造生命奇迹所付出的代价。带有裂缝的蛹,承载的是希望。跌得最低才能升得越高。谷底固然可怕,但也带着凄美。生命需要磨练,岁月是最好的证明。选择之后不要悔,遇到挑战不要怕,生命因为波澜起伏而愈加壮观。涅槃重生,感动生命。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