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忘的意义 – 罗新

博尔赫斯的短篇小说《博闻强记的富内斯》,写一个名叫富内斯的普通人,因为从马上摔下来,从此获得了不可思议的记忆能力,凡是他见过、读过、听过、感受过的,他都不会忘记。用富内斯的话说,他一个人的记忆抵得上开天辟地以来所有人的记忆的总和。事实上这话绝不夸张。看一眼附近的山,我们最多记得山的形状和大致的色彩,他却记得那山上的每一棵树、每一片树叶、每一根小草,以及山上的一切事物在不同时刻的不同色彩和形态。

在富内斯的记忆里,时间是绵密、连续、清晰并且可以分解到最小单位的。他最大的苦恼是处理这些记忆,过于丰富的细节使分类变得不可能,因为分类的前提是概括,概括的基础应该是此起彼伏的断裂,而不能是如此完美的连续。有了他这样的记忆力,我们不仅无法理解“白马非马”这一古典逻辑辩论,甚至也无法讨论“白马”的概念,因为我们头脑中并没有抽象的“白马”,只有巨量的、彼此相异的、具体的白马。富内斯觉得,他至死也完不成对儿时记忆的分类,更不要提别的时期了,所以他说:“我的记忆就像一个垃圾场。”可怕的地方在于,这个不断膨胀的垃圾场会与他永远相伴,直到他的生命被彻底吞噬。

富内斯的故事以极端的方式提示我们,对生命来说,遗忘比记忆更重要,或者说,正是遗忘塑造了记忆。理解记忆的关键正在于理解遗忘。

记忆取决于遗忘,遗忘造成物理时间的断裂与破碎,使得记忆呈现出生命时间的意义。富内斯的悲剧在于,他丧失了遗忘的能力,因此他的生命时间被置换成了物理时间,而他所说的普通人的“视而不见、听而不闻”,才是揭示生命本质的秘道之一。

从这个认识出发,遗忘不再是人类被动和消极的生理缺陷,反倒是人类之所以成为人类的前提条件,因此具备了主动和积极的意义。尼采在《道德的谱系》中谈到了“主动遗忘”:“遗忘是一种提供沉默的积极能力,是为无意识所提供的洁净的石板,为新来者腾出空间……”在尼采看来,主动遗忘就是为了治愈创伤、克服心魔而故意忘记过去。在这个意义上,遗忘就具备了肯定和确认的功能,而不是表面上的拒绝和排斥。

有时,遗忘过去就是为了重新开始,打破时间的连续,就是为了使一个期望中的未来有可能呈现。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